區塊鏈與先進科技創新 - 報名截止日:09/10

課程設計:本課程是一門區塊鏈與先進科技創新策略與管理實務的課程,重要觀念包括產業關鍵成功要素、產業群聚與結構重整、產業发展趨勢、產業科技本質與未來發展趨勢、以及產業發展核心競爭力等。本課程將聚焦於區塊鏈技術及現今全球關注的重要產業,如5G通訊、物聯網、量子技術、電動汽車產業、人工智能產業等。
背景:新冠肺炎徹底改變了全球的格局,從hyper-globalism發展成為hyper-nationalism。受疫情影響極為嚴重的美國和歐洲各國,強烈意識到產業配套對一個國家的經濟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是如此重要,因此大大增強了將海外企業撤回本國的動力,預料受日本政府資助其企業撤離中國的啟發,不排除也會推出相應的政策措施。但從2003年的經驗中,SARS曾經成就了電商的蓬勃發展, 2020年Covid-19是否會成為新興分散式經濟商業模式的最大動力?

智慧技術創新與智慧產業的興起為人類未來生活品質提供了嶄新的面貌,也為新興的分佈式智慧經濟提供了巨大的動能,其中區塊鏈技術、人工智慧與量子計算技術的興起更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大量的資訊累積使得複雜度大幅提升,而利用新興數學演算法與算力技術是創造「大道至簡」的契機。過去十年中,圍繞著數學為基礎資訊產業技術運演算法與運算力的快速發展,使得技術創新與應用更加成熟,這些技術包括了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與新興非對稱密碼學、網路安全、人工智能、5G通訊、量子計算等。但真正落實這些技術在經濟發展上,尚待精進的技術深化與創新,包括了交叉領域學習、跨領域技術集成與重組、產業基礎理論開稱發與配套、產業分析與戰略規劃、政策規劃與前瞻等議題,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學術及應用研究等相關領域。

SARS成就了電商, Covid-19會造就成為區塊鏈示範模式嗎?(分佈式經濟新興商業模式) 我們嘗試以網路技術、熱力學技術與熵、科技本質與創新理論、區塊鏈與人工智慧技術等工具,試著針對資訊產業發展提出一些前瞻的思考,並以技術仲介、醫療健康等產業為案例,論證這些前瞻戰略的未來發展方向。

區塊鏈與先進科技創新

金額:21,600元